黑菓子

《鳳囚凰》心得

今天终于下定决心看完《凤囚凰》了!Y(^_^)Y
之前犹豫了好几次都只有看一些又断了,只知道女主是穿越到山阴公主身上,貌似叫容止的是男主⋯⋯然后啥也不记得了。
但是今天看完,我发现这是一本丝毫不逊于我最爱的《纨绔世子妃》的一本书,虽然凤囚凰带给我的感觉没有纨绔世子妃来得感触,但是我不得不说这一本书比起纨绔世子妃更加凸显了人物个性。
清远高雅的容止、不伪真心的楚玉、潇洒超然的王意之⋯⋯我不知道在历史上他们真的是这般模样,不论如何作者都将他们的样貌深刻的印入我的脑海,一笔一划的细细雕磨每一个细节,每一字每一句都为他们覆上生气。
嗯⋯⋯其实我个人认为,容止和容景很像,但却又不一样。一样的清雅从容,一样的谋略精算,不同的是他们对爱人付出的方式。容止擅于用计,为达成目的而不择手段,他的付出绝不能是无私的,必要有回报,而且势在必得;容景擅于用谋,为达成目的用尽手段但会顾虑百姓,更将云浅月摆在第一位,却也是宁可别人吃亏也不得自己吃半点亏,可是为了云浅月他能够让步。
容止的爱是自私的,他爱楚玉所以他紧紧抓住任何机会,就连最后他濒临死劫也要在楚玉心中留下深刻的痕迹,哪怕这会让楚玉痛苦绝望,也绝不收手,可是他却也留了唯独对楚玉的温柔,他没把握在这场浩劫上活下来,比起让楚玉看着他在生死间徘徊,他更愿意自己一个人渡过,如果活了就去找她,如果死了那就随楚玉记忆中去了。
他愛她,所以用一生抓住她。
很多人读了会说容止在结局时对楚玉所做的事情不应该,但在我看来这才是容止会做的事。容止的一生都在算计,所以即使是爱一个人也是在算计,但这不是不够爱,就是因为爱惨了楚玉所以会怕,怕楚玉在他死后会随时间淡忘他,他不得不这么做,他爱楚玉啊!所有他在乎的事物哪一件不是在他的算计之中?
就算破釜沉舟,就算死鱼破网,也依然为了楚玉为了自己。
容止对楚玉的谋算,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或不舒服,因为这才是真正的容止,即便是爱也要精算在他的控制范围。
最后弱弱说一句⋯⋯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纨绔世子妃的文笔写法,虽然作者没有很明显的写出除了容景和云浅月之外的人的内心心境。

评论